茶卡鹽湖

出發前我和朋友討論行程,大家都覺得茶卡鹽湖是旅程的重點,而對我來說,吸引我來青海的,很大程度也源自於茶卡鹽湖,所以我們都對它抱有很大期望。

我們包車從西寧出發,路上玩玩走走的,花了差不多一天時間才在晚上9時多抵達茶卡。原以為這個偏遠的小鎮應該發展度不高,但抵達後才被它的規模嚇了一跳︰景區外有著能泊數百輛大小車輛的停車場;旅館、餐館又是數以十計,從簇新的外表來看這些設施應該是近數年才落成;景區外已經建有觀光用的小火車、觀光台、接駁車,而售賣商品的擋攤自然也是一應俱全,整個景點已經有著很不錯的配套,就只等著萬千遊客來參觀… …

抵達當晚我們先到旅館登記,然後便急著進入鹽湖,心裏憧憬著拍下那種天上湖面都是銀河的魔幻景像。還好我們的酒店就在鹽湖閘口旁,走2分鐘便到,更棒的是晚上鹽湖「休息」後,閘口旁就不再有職員查票,我們可以直接穿過閘口入場,省卻了門票。從閘口步行到湖區約需三十分鐘,在日間遊客可以乘坐小火車省回腳程,而晚上我們只好用走的,不過反正就是平路,走著走著很快便來到湖區,抬頭一看只見一片密雲,疏落的星光只能從雲縫間透射出來,沒法看到壯闊的銀河,看來今晚拍星空的願望要落空了。路上遇到一對同是觀星的新婚夫婦,他們這幾年已經來過鹽湖三次了(包括這次),但也沒法拍到星空,想到他們的境況我們也沒有甚麼好抱怨吧。倒是綿密的烏雲讓我開始擔心明天能否看到日出、以及那經典的天空之鏡倒影…

第二天我們趕在鹽湖開放前(5時半)入場,又成功省下門票。來到湖旁守候時,天空仍是一片烏雲,看情況別說日出、可能連藍天白雲的鹽湖倒影也看不到。抱著「既來之,則安之」的心態,我們繼續在湖邊守候,觀察著光線的變化。

當時我看著這片烏雲,心裏想大概看不到天空之鏡了…

鹽湖的走道上建了一條小火車線,接載遊客往返出口及鹽湖

大約6時多,天空漸漸發白,平滑的湖面也慢慢反射出白光,太陽似乎已經升起了,不過雲層仍然甚厚,我們沒法看到旭日初升的景像。
      

7時多天空已經全亮,天空上的雲層倒映在湖面上,天空與鹽湖在遠方相接,虛虛實實展現了大自然的完美對稱景像,唔,開始有天空之鏡的感覺了。

不少人到鹽湖拍婚紗照

鏡面效果出來了

全世界都是我的!

隨著時間流轉,漫無邊際的雲層漸漸化為棉絮,太陽在雲層背後替它們打燈,塑造出一種立體感,煞是可愛。低矮的雲層讓人有種觸手可及的感覺,湖上湖下滿佈雲團並且向四方無限延伸,構成一個廣闊的畫面。

    

近八時,原來密不透光的雲層終於散開,展露出背後的藍天,更多的晨光照亮了湖面,也令倒影更加亮麗。天空之鏡的美景就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顯露無遺,也讓守候了數個小時的我們終於得償所願,一睹鹽湖美景。

虛虛實實的影像

      

一些遊客趁著工作人員不在場偷偷下湖(景區內有指定的下湖區),看著他們走到湖心,模糊的倒影落在湖面,遠方的山景融入在畫面中,很有天人合一的感覺。

 

  

雲層在8時多散開,只餘下遠方一片連綿的白雲,蔚藍的天空散射著晨光映照湖面,藍白相間再配以白雲作點綴,怎樣看都是一個美麗的畫面。  

簡單的藍天白雲倒映在湖面也煞是好看

      

明明海拔已近3200m,還是忍不住要跳一下

我們在湖邊拍了很久。直到近十時,遊客開始蜂湧而至,湖邊橋頭路軌無一不佔滿了人,剛到埗的遊客就如一小時前的我們按捺不住興奮心情不停拍照,而已經拍過的我們自然樂得帶著一顆滿足的心情離開湖區,心裏也慶幸我們選擇昨天宿於茶卡,這才有可能避開人潮悠悠參觀。

單看英文還以為鹽湖是紫禁城的朋友…

十時後人潮漸漸出現

  

連接出口與景區的小火車

景區外的火車站

造型可愛的小火車

鹽湖外的廣場

出發前我們都曾在網上看過茶卡鹽湖的魔幻照片,當時我有懷疑現場是否真的這麼漂亮(特別是在photoshop這麼盛行的年代,有圖也不一定有真相了),沒想到這天我們有幸親歷其境,而且還在對的地點遇上對的天氣,實在感到太幸運了。我心裏想︰能夠看到這個景色,即使班機延誤多一天我也心甘情願啊(誤)…

發表留言